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机构设置 | 工作动态 | 工程建设 | 规章制度 | 政策法规 
今天是:
文章内容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程建设>>正文
基建处十二五期间工作总结
2016-10-11 16:01  

十二五期间,校园建设适度扩张,全面整合,逐步升级,效果显著。

一、适度扩张,坚持高标准建设,20年不落后,新建八里湖校区、艺术学院新校区和两南山。

1.八里湖新校区校区占地面积45亩,含教学综合楼、学生宿舍、饮食服务中心三栋建筑,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。包括建设公共教学区、公共资源区、学生生活区、饮食服务区、体育运动区等五大部分,总投资约2亿元。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的整体布局采用“教学区--活动区--住宿区”的基本布局模式,其中教学楼与食堂运动场围绕中心公共绿地,形成核心内景,三个主要功能区则围绕核心内景布置,以实现功能区之间的既相互联系又能各自独立。校区建设以“生态、人文、创新”为指导思想,紧紧围绕打造“山水呼应--园林化的人文校园环境”这一主题,以远山为背景,以水面为核心,强调建筑与水面、建筑与建筑之间互为景观,使自然山体和人工景观得以相互因借、渗透,形成丰富的观景视线和连续的景观感受,校区绿地达32.2%。

八里湖校区设有管理办公室,教学单位有体育和政法两个学院,在校生近2000人。体育学院坐落在九江奥林匹克体育中心,政法学院紧邻九江市行政服务中心,既有效的提高了社会公共体育资源的使用效益,为社会公共体育资源日常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,又创造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,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和打造优势特色专业打下坚实的基础。作为按照高标准、严要求建设的一个崭新校区,八里湖校区成为展示九江学院的一个重要窗口,也是八里湖校区项目建设的典型和标杆,其必将充分发挥高校在知识创新、技术创新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核心功能,为实现双核发展战略,推进昌九一体化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科技支撑。

(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总体布局图)

综合办公楼

八里湖校区综合楼

学生食堂

八里湖校区食堂

学生公寓

八里湖校区学生公寓

2.艺术学院新校区位于九江学院主校区的北面。东临陆家垄路,西临青年南路,南临学院路与主校区景观绿地相邻,环境优越。北面为陶洼安置点。项目占地200亩,建筑面积60586平方米。

艺术学院总体规划布局呈二轴一中心分散式结构形态,纵轴为艺术楼、艺术广场、人行天桥相对主校区构成南北景观轴线。横轴为生活区庭院中心与艺术楼构成东西景观轴线,其交点中心为主体艺术楼。艺术楼居艺术学院新校区东部,由美术,音乐、舞蹈三大部分组成,分东西两院及中区,中部主入口,设大拱架,并在大拱架上部嵌一圆形艺术雕饰,意如匾额构筑艺术的殿堂,为九江学院增添一地标性建筑。传承白鹿洞书院山水之灵秀,天井、庭院雕塑、乐台创现代美术、音乐、舞蹈宜人空间。

(艺术学院新校区总平面总体鸟瞰图)

(艺术楼现状图)

(艺术楼现状图)

(艺术楼现状图)

(艺术楼现状图)

3.两南山项目位于主校区东北角原慈云寺遗址上,由陶渊明和陈寅恪两幢故居组成。建筑面积900平方米。其中,陶渊明故居,一层框架结构,新江南风格,徽派建筑,建筑高度5.9米,建筑面积580平方米;陈寅恪故居仿照庐山陈氏故居松门别墅建造,二层砖混结构,建筑高度6. 15米,建筑面积320平方米。

该项目建成后已交付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管理,主要用于陶渊明和陈寅恪文物陈列、文化教育研究和交流。该工程的实施弘扬了九江地方名人文化,提升了学校文化品位以及校园建设品位,促进我校陶渊明研究和陈寅恪研究的开展,光大了陶渊明和陈寅恪的文化精髓,有利于这两个学科抢占全国的学术研究制高点。

二、逐步升级,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

十二五期间我校完成了濂溪宾馆、主校区大礼堂、逸夫楼报告厅、主校区北门、浔东校区大门、分析测试中心新增电梯、实训楼1、2层改造、校友创业馆、科研成果展览馆、教工活动中心、浔东图书馆前广场、主校区3000吨水泵房、北门绿化景观、主校区运动场、主校区主干道“白改黑”、 新建主校区外环人行道、主校区“硬改软”、“白改绿”、主校区南门人行桥等升级改造项目,为提升校园文化品位、服务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。

1.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于2013年5月投入使用,报告厅面积500平方米,有座位200余个,总投资300万元,报告厅地方虽小但建设标准高,具有同传和转播设备,能满足承担大型、重要学术会议的要求。

2.主校区大礼堂改造,改造面积3200平方米,对内外墙、屋面防水、室内吊顶、电路电器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,能更好地满足举办大型活动、会议的功能需求。

3.旅游学院实习基地(联系宾馆)改造,改造面积3942平方米,满足旅游学院实习基地的使用需求,更好达到现代旅游实习基地的接待要求

4.主校区北门及道路工程,校门长42米,高度9.3米,道路长近460米,宽10米,广场面积2000余平方米,通过学校加大投入、各部门协调配合、施工单位科学施工,提前半年通车,及时缓解了学校南门和西门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和安全压力,更加方便广大师生出行,是受到广大师生关心瞩目的民心工程。

5.主校区道路改造工程,完成了对主校区主干道以及辅道和人行道进行施工改造,改造面积60840平米,使整个校园道路整洁安全,提高了校园整体环境、提升了校园交通能力。

6.教工活动中心,完成2840平米的改造,项目建成后为教工文体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
三、提升品位,建设生态校园

全校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(其中主校区的绿地率50﹪,绿化覆盖率60﹪),是省级园林化单位,2011年获“全国绿化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。

十二五期间我校绿化工作贯彻创建“森林城市”,建设生态校园的指导精神,围绕“三湖两湾,夏水秋山”的绿化主旨,在做好校园整体绿化的基础上,对主要景观点作进一步的改造升级,逐步提升校园绿化的品味,在绿化实践中充分落实科学发展观,体现中国传统“天人合一”的思想。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校园绿地的景观效果,另一方面狠抓绿地的养护管理。校区共有各类植物品种达300余种,总体以植物造景为主,做到了乔木、灌木和草坪相结合,在主要的景观区适量布置应时花卉,进一步达到了美化校园的效果,

关闭窗口

九江学院基建处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