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机构设置 | 工作动态 | 工程建设 | 规章制度 | 政策法规 
今天是:
文章内容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——绽放在新区的一朵奇葩
2013-09-08 11:20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——绽放在新区的一朵奇葩

来源:九江日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

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。(本报记者 洪显智 摄)

本报记者龙群储义 

    9月1,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如期开学,迎来了首批新生。崭新的校园里,人群熙熙攘攘,众多大一新生完成报名缴费后,好奇而兴奋地参观校园。“没想到九江八里湖的景色这么美,我们学校就紧挨着湖边和体育馆,真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。体育学院新生小吴同学对未来校园生活满怀憧憬。 

    20121212日开工以来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,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项目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发扬“5+2”“+精神,战高温,斗酷暑,坚守一线,严格管理,确保质量、安全、进度有机统一,仅用8个月时间就建好了新校区,且无一起安全事故。这在八里湖新区开发建设历程中,创造了又一个奇迹。 

    “困难和压力非常大。2012101日,新校区设计方案开始招标,在两个月之内完成招标等前期工作。1212日开工,今年8月底全面完工。没有市委、市政府的重视以及各方的协调配合,8个月之内完成新校区建设是不可能的。九江学院基建处处长齐清波坦诚地说。 

    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建设。市委副书记冯静、副市长卢天锡先后多次主持召开调度会,协调解决新校区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。他们还经常前往工地,现场指导解决问题。八里湖新区管委会、市建设规划、国土等职能部门也高效服务,确保项目顺利推进。 

    九江学院党委、行政从九江发展全局和学校发展大局出发,本着高水平设计、高标准建设、高质量管理的原则,抽调精英骨干,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郑翔担任组长的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,强力推进新校区建设。校领导多次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,提出确保不出安全事故、确保工程质量的要求,并从资金、人员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建设。 

    “在建设过程中,我们同施工方一起,将市里制定的目标作为克服困难的动力,大家发扬艰苦奋斗、齐心协力、无私奉献、乐观向上的精神,按时保质完成了项目建设。齐清波感慨地说。时间紧、任务重、建筑结构复杂、施工难度大、高温天气、地形复杂……九江学院新校区建设面临很多难题。在挖地基时遇到湖底沉积淤泥,越挖越深,仅此一项就多耗费20多天的时间。另外,如网球馆和羽毛球馆层高9米,跨度20米,为了确保质量和安全,光论证就花了1个月。九江学院基建处副处长汪傧说。自项目开工后,负责现场施工的基建处12名工作人员,放弃节假日,全部吃住在工地。在今年78月高温天气中,该项目也进入了攻坚阶段,工作人员同建筑工人一起,顶烈日、冒高温坚守一线。今年已经60岁的杨家宽,再过3个月就要退休了,是基建处的一名老兵。自担任项目管理员后,就一直坚守在工地;负责室外工程的陈征兵,军人出身,在室外装修、外墙干挂的一个月时间里,正是高温时节,他随施工单位一起清晨进场,深夜下班。一个月下来,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,掉下几层皮…… 

    为了确保建筑质量,项目监理单位同样坚守工地,维护业主利益。先后下达200多份整改单,涉及安全、质量、进度等各方面,大到让施工方返工,小到对工人不戴安全帽、穿拖鞋等违规行为进行罚款。新校区的迅速建成还得益于施工方的不懈坚持。项目开建后,施工方确保700名左右建筑工人,科学施工,日夜奋战在工地上。818日项目主体部分完工,施工人员仅用了10天就完成了脚手架拆除、广场铺设、绿化、给排水等工程。回首日夜奋战的8个月,施工方负责人感慨万千:这创造了我公司建筑史上的奇迹。” 

    校在新区,湖在校旁。临湖兴学,是九江学院与八里湖新区的一次完美联姻。 

    新区的建设与发展,离不开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。九江学院是我市最高学府,汇聚了一大批专家学者。新竣工的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位于体育中心旁。纵观这方占地45亩的校园,坐拥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,包括建设公共教学区、公共资源区、学生生活区、饮食服务区、体育运动区等五大部分,可容纳学生2000余人。双方合作,既是强强联合,又可相互补充,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。 

    毋庸置疑,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的投入使用,不仅有效利用体育中心场馆,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水平,而且将进一步为新区聚人气,添活力,带动新区朝宜居宜业、宜游宜憩目标迈进。

关闭窗口

九江学院基建处  版权所有